Neri

愛就愛,哪管身份,吻就吻。

辛锐|东京人寿

🎶容祖儿《东京人寿》 

  

  “我说你到底想干什么啊?”辛锐转身,对这个月已经是第七次出现在她做兼职的地方并微笑和她说“真巧”的周冲无奈道。

  对面的男人一脸无辜:“我没事啊,来光顾一下你工作的地方,给你招生意嘛。”

  辛锐在心里暗骂一声神经病,扭过头不再理他,冷着脸继续工作。

  周冲还在不依不饶:“你怎么老是扳着个脸啊?有你这样做生意的吗?喂喂喂,你不会是学法学魔怔了吧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一个月前,辛锐在一堂公共选修课结束后匆匆赶去兼职,走得太急,把迎面折返的一个人的水杯撞翻,对方和自己都惨不忍睹。

  幸好只是温水,只是冷下来黏在身上也够不好受的。两人都目瞪口呆,辛锐先回过神来向人家赔礼道歉,解释自己还赶着去兼职,给对方留了联系方式后问他自己是否可以下班了再赔偿。谁知对方根本不买账,死乞白赖地跟着她去了兼职的地方说要等她下班立刻处理。辛锐没辙,毕竟是自己理亏在先,只好在下班后请他喝了一杯咖啡赔罪。

  “我叫周冲,计算机系大一的。”他对她亮出一口白牙,一脸无害。

  “辛锐。”她淡淡地回答,别过脸看窗外往来的车流。

  “怎么写?”

  辛锐没料到他会这样问,挑眉:“辛苦的辛,锐利的锐。”

  周冲嘴里咀嚼着这两个字:“辛锐?新锐?好特别的名字。”

  她扯了扯嘴角,不再说话。

  没想到对方锲而不舍:“大几的啊?你学什么专业啊?诶诶诶,你怎么不理我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在辛锐乏味的二十一年人生里,从未有像周冲这样的异性在她的生活中出现得如此频繁。她却仿佛寺庙里修行的尼姑,麻痹了周围一切感情。

  她失去了当年情不自禁靠近温淼的那颗心,或许仅仅只是因为她和周冲之间不存在第三个人。

  第三个人。

  辛锐不敢剖析自己,害怕翻出来的是一层腐烂的皮肉,带着恶臭的腥味,吓跑周围的所有人。于是她像高中一样伪装,久而久之,自己都要忘记当初的辛锐,不对,应该是辛美香是什么样的人。

  幸好皮肉相连,面具戴久了,也会融在自己身上。真实的自己是什么样的,谁在乎?

  

  系里最近明争暗斗风波不断,是公派出国的消息传了下来。辛锐从没想过要出国深造,只想本科毕业后赶紧找个好工作安定下来。再说,家里的爸妈也不会同意让她出去——出去多多少少都要花钱,就算她自己兼职,赚得的钱又有多少?能寄回去给他们的又剩多少?留学回来还是一样得找工作,不如老老实实P大毕业后留在北京,赚钱给他们享福。

  可是当知道是去日本时,她按捺不住了。

  “东京很远。”这句话模模糊糊地出现在辛锐的梦里,浓雾中有两个人的轮廓。

  “辛美香,你的东京,很远。”

  她惊醒过来,大口喘着气,几乎窒息。

  第二天,她就向系里提交了申请材料,开始准备出国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最近怎么在看日语书啊?你对日语感兴趣?”自从发现辛锐对他的死皮赖脸愈发无视后,周冲有了越挫越勇之势,开始跟着她一起去图书馆。

  “嗯,马上要转战二次元,你有推荐?”她闲闲地回答,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她对他的语气第一次有了玩笑的意味。

  周冲笑了,挠了挠头不再说话,低头看自己的书。

  晚餐依旧是在三食堂。周冲端着盘子在辛锐身后抱怨:“你怎么天天来这啊?你的意识里是P大只有这一家食堂能吃了吗?”

  虽然语气不好,但他心情不错。

  辛锐沉默地扒拉着饭,突然抬头问他:“为什么?”

  周冲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:“什么为什么?”

  “为什么一直跟着我?”她死死盯着他,仿佛要洞穿他的心理。

  同时沉默。辛锐内心笑场,谈心怎么也不该在食堂里谈,她大概是魔怔了。

  良久,他开口,声音涩涩的:“我……我想追你,对你有好感呗,还能为什么。”

  辛锐看着他被憋得通红的脸,一股悲哀涌上心头:“周冲,离我远点,我不是什么好人。”

  “什么人好什么人不好我自己会分辨,我不是小孩了。”

  小孩才说自己不是小孩。辛锐冷笑了一声,端起盘子就走,不想再回头看那人的脸。

  忍一忍,反正已经拿到名额,反正已经快去日本了,不会再和他有交集,他永远不需要知道真实的自己。

  周冲没有跟上来。辛锐走出食堂时被冷风灌了满怀,冻得一激灵。口袋里的手机在振动,她掏出来一看,是妈妈。

  “你要去日本留学?辛美香你心野了是吧!老娘他妈的辛辛苦苦养大你就是养个白眼狼?!去那边要花多少钱?你怎么寄钱给我们?我告诉你,甭想从家里拿走一分钱!”

  辛锐抓着手机站在食堂门口,表情冷漠得好像电话那头的人说的不是自己。她早就料到她妈会这样,现在倒能冷静对峙:“谁说我出去要花你们的钱?我读大学这些年兼职的工资哪一笔不是汇给你们?好笑,现在家里的积蓄几乎都是我的!你以为家里还有多少钱?我爸都给赌光了!我在日本会找兼职负担自己的生活费,也会想办法寄钱给你们,少他妈管我。”

  妇人急了:“我告诉你辛美香……”

  没等她说完,辛锐就用力挂断了电话。身旁递过来一张纸巾,她扭头看到周冲,这才发觉自己脸上凉凉的都是眼泪。

  她没有接过纸巾,随手抹了一把脸,忍住汹涌泪意对周冲说:“听到了吧,这就是我的家庭情况,我不是你要找的那种人。周冲,我自己都厌恶自己。”

  所以她不会相信有人会去爱她。

  周冲在她转身欲走之时急切地抓住她的手:“辛锐,我不是那个意思,我不会介意的……你要被公派去日本了?那也好,如果我也能去……”

  “周冲!”辛锐打断他的剖白,眼神已经冷了下来,“这样我们都没什么意思。你听完我的电话,你觉得我可怜,于是怜惜我。假设我们真的在一起,你又发现好像还是你比较可怜,开始怜惜你自己,然后我们分开。别闹了周冲,放手,我们不合适。”

  “找个好女孩,开朗一点的,那种比较配你。”走之前,辛锐最后对周冲这样说。

  

  留学的生活没有辛锐想的那么艰难,她也在校外中餐馆找到了一份工作,足以应付她的日常开销。老板娘是华人,对辛锐这个沉默却做事麻利爽快的女孩子十分喜爱。发现她生活拮据时,老板娘还会让辛锐打包一些店里卖不完的菜回学生公寓。

  辛锐闲时会逛逛东京,寻找一些动漫里的痕迹。和她同住的一个美国女孩子是日本动漫的狂热爱好者,和辛锐聊天时大方地告诉她自己是为了学动漫来的。

  “我画画画得一团糟,朋友都说我不适合这条路,他们说我的梦想很远,”女孩子的眼睛亮亮的,“可是我不觉得啊,只要敢做,东京真的不远。”

  辛锐被泪水模糊了双眼。

  

  那年的新年她没有回家,反正没有人在乎。机票太贵,自己的积蓄也不算多,还得寄回去给父母。妈妈在电话那头骂她“白眼狼”,但在辛锐报出机票价钱时,她还是闭了嘴。

  辛锐除夕夜时在公寓外毫无目的地走,小路静悄悄的,偶尔有北风刮起落叶簌簌的声音。

  日本的雪怎么也下不大,用她舍友的话来说“好像上帝在挠头皮”。辛锐忽然很想念国内的北方,厚厚的雪和实在的天寒地冻,她才觉得自己真的存在。

  正出神地走着,不知不觉就到了一个地藏庙旁。她蹲下来看挂在上面的祈福签,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旁人的愿望。原来日本人所愿与中国人也没什么不同,无非是“明年老婆要生产望顺利”,或是“考上东京大学”这类朴实的梦想。

  “你要不要也写一个?”

  辛锐惊讶地转过头,看见一张风尘仆仆却笑得一脸灿烂的脸。

  “这是绘马,”周冲挠挠头,好心解释,“日本怎么到处都是这玩意儿,刚刚我也路过一个,有个日本人告诉我的,可以买一块来写。”

  辛锐张了张嘴,发觉自己发出的声音竟然有了涩意:“你怎么找到这儿的?”

  周冲一边埋头写绘马一边道:“瞎逛。只知道你在早稻田大学,其他的一概不知。今晚就随便走走,都快被路边日本人当成无所事事的不良少年了。”

  说完自己都不好意思,摸摸鼻子笑了。

  他笨手笨脚地挂上去,站起来拍拍手,问:“你不写吗?”

  辛锐摇摇头。她是个典型的中国人,对神明一类事物信则有不信则无,需要时信他有,不需要时信他无。

  虔诚只因有所求。

  她突然凑向前翻看周冲写的绘马,周冲面红耳赤地想要阻止,却晚她一步。

  “亲爱的神明:

  让辛锐知道做她自己也可以很幸福。”

  辛锐再忍不住泪意,带着嘴角的咸涩气息吻了周冲的唇。

  

  他们两人就这样牵着手在东京街头晃荡,傻得像一对小学生。

  “我高中在师大附中,”周冲拖着她的手絮絮叨叨,“高二那年暑假我们家一个亲戚考上了振华,非得把全部人拉着去陪他报道。我就在振华里面瞎逛。你们不是整了面光荣榜嘛,我就看到你在上面。别人都是微笑,就你拉着个脸像有人欠了你八万五万似的。”

  辛锐狠狠掐了一把他的手。

  “我记得你长什么样的,我初中也是十三中。张敏后来带我们班,她说你们那一届她带的班有两个去了振华,一个是你,一个是余周周。

  “我不是要怜悯你,我没想到你这么倔,呵呵。我们都半斤八两,其实我自己在家也过得不是很快乐,但是人是可以装的。久而久之,仿佛自己也是真的快乐。”

  他扳过她的肩膀,认认真真看进她眼底:“我的事,以后慢慢说。到时候记得怜悯我,你想让我怜悯你也可以,我们两个可以互相怜悯一辈子。”

  辛锐气笑了:“你说的什么话。好了,走吧,我带你逛逛东京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明年保了寿命 谁说一定

  有伴侣与东京

  明年即使有热血 初樱初雪

  又如何约定

  趁一切 都正好

  撮合无尽 的偶然来尽兴

  随意浪费这美景 才是对它不敬”①

  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①出自容祖儿《东京人寿》

  原本不喜欢在同人文里加入不属于原书的角色的,但是我觉得辛锐需要新的人来和她一起走下去。这篇想了很久才动笔,东京地藏庙那一段融进了二熊《你好旧时光》番外她自己的经历。

  最后一段歌词自我感觉很符合这篇文。希望振华宇宙里的辛锐最后也能很幸福。

评论(2)

热度(2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